AES对称加密算法简介

概述

       密码学中的高级加密标准(Advanced Encryption Standard,AES),又称Rijndael加密法,是美国联邦政府采用的一种区块加密标准。

       这个标准用来替代原先的DES(Data Encryption Standard),已经被多方分析且广为全世界所使用。经过五年的甄选流程,高级加密标准由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 (NIST)于2001年11月26日发布于FIPS PUB 197,并在2002年5月26日成为有效的标准。2006年,高级加密标准已然成为对称密钥加密中最流行的算法之一。

几个重要名词解释

1、AES128和AES256:AES128和AES256主要区别是密钥长度不同(分别是128bits,256bits)、加密处理轮数不同(分别是10轮,14轮),后者强度高于前者。

2、明文块:把明文按照密钥长度分为若干块。

3、Padding:AES支持支持几种充:NoPadding,PKCS5Padding,ISO10126Padding,PaddingMode.Zeros,PaddingMode.PKCS7。一般情况下,PKCS5Padding和PKCS7Padding是一样的。

4、PKCS7:就是数据少几个就填充几个几。

5、Zeros:缺多少就补多少个0。

6、ECB模式:对每一块进行加密后组合。

7、CBC:对每一块先使用向量进行异或,然后再加密,加密后的数据作为下一块的向量继续对下一块进行异或。

文章导航